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

到马六甲走“历史”

2015年6月12日,一个不一样的星期五。

有幸参加安老师马来西亚华人史课的马六甲古迹巡礼,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体验,毕竟我们平日到马六甲,不是走旅游区,就是去鸡场街吃吃喝喝,这次,我们走的是历史。

撇开必走的鸡场街不说,这次我们几乎是走遍了整个马六甲的旧街区,让我们了解到马六甲的古迹的历史价值,也让我对马六甲有一个全新的体会。

不得不提的是这次导览的两位老师,一位是陈寿锦老师,陈老师带领我们走访马六甲旧街区的八条老街,也准备了糕点让我们享用。其实,走了八条老街,最辛苦的还是陈老师,毕竟他要带我们一边走一边讲解,谢谢老师。此外,时间就是金钱,对于第二天早上我们一些人迟到了15分钟这件事,真的很抱歉,因为明知道时间有限还迟到真的是我们的不好,对不起。另一位是出德成老师,通过两天来出老师的精彩的讲解,我不禁对这位老师佩服起来,不仅如此,连第三天我们在马六甲游玩的当儿,出老师也陪同我们一起逛百货公司,我们也学到了不少知识,真是谢谢出老师了,日后若有机会再去马六甲,我们一定会找您一起逛逛~哈哈

在这次的旅程中,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马六甲客家公会二楼的温古堂中的儿时回忆。我们生
活在现今,除了电子游戏,扑克牌,又有多少游戏是我们不会玩的呢?而里头的原始陀螺、
斩鸡头、毽子却让我非常感兴趣。许多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游戏,对我们来说却十分陌生,若
要了解以前小孩子游玩的游戏,大家不妨可以到温古堂去参观参观,增长一些儿时回忆吧。

做完正事,当然要做点私事。结束了两天一夜的古迹巡礼后,接下来的时间便是我们的了,空闲之余,我们到了郑和博物馆参观,也了解到郑和对马六甲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。第三天我们到了红屋博物馆、移民厅博物馆参观,也去喝了正宗的coconut milkshake和千层蛋糕的店,可说是不枉此行。

最后,想说的是,我们平日所尽可能避免的步行,其实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辛苦,这次的马六甲之旅,我们一大班人就是靠步行在走路的,有时候我们怕会累而不想用步行的方式来探访古迹,但是有时候靠着步行,反而是个很好的体验方式,让我们能够更贴近、更能深入探讨古迹的奇妙之处。

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

是茶?还是咖啡?

别理我,情绪来了就是这样。。。

最近很好奇一件事,到底朋友之情是什么?又,什么是朋友?朋友,很多人都认为,认识久了就是你的朋友。但真的是这样吗?我不这么认为,这,只是认识。

真正的朋友是怎样的?一个值得交的朋友可分为几类:第一,懂得分析能力的人。很多时候,我们往往听了别人谈论关于一个人的是非,自然而然的,对这个人不了解的人就会认为别人说的就是那样,这个人就是这样那样的,拿我当例子吧,我很不喜欢在背后谈论别人的是非,因为真正的朋友不管谁说什么,都不会去轻易相信一个人的种种,而是会靠自己对那个人的了解而去评定那个人的性格。反观谈论别人是非的人,我想问问,你到底把你谈论是非的那个人当成朋友吗?

第二,接着上文,那种谈论别人是非的“朋友”,真的是朋友吗?第二种值得交的朋友,我认为是肯当面把你的不是说出来的人。举个例子,偶然之间听到别人谈论关于我的事,而且是我完全不会做的事。第二天每个人都用一种另类的眼神看我,这代表什么?相信大家很明显能够明白原因。这样,这种专门搬弄是非的人值得做朋友吗?有句话说得好:“公道自在人心”,一个人是不是像别人口中说的那样,是要靠自己的判断,而不是以讹传讹,把一个人的性格形容得很恐怖,互相杯葛。这样,对谁都不好。

第三,还是紧接上文,前阵子闹出很大的风波,就是那些为了利益而煽动别人排斥一个人的人,这种人是最不值得交朋友的人。我本身是排斥这种煽动人的人,为什么一个好好的人,既没得罪人,也没犯什么错需要遭到这种对待?这对当事人公平吗?在我看来,真正的朋友是会劝勉人用自己的判断来评价一个人的对错,盲目的相信,只会让大家迷失。

上述三种当中,我最排斥的,是那种有胆量在背后道人是非,却没胆在当事人面前坦白的人,既然敢说,为什么不敢面对?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。这种例子非常多,比如:A君向B女说喜欢她,其后又向B女说不希望听到“喜欢你”之类的话。为什么有勇气告白,却没勇气让别人知道?害怕吗?知道害怕为什么说得出口?恕我说话难听点——你生来就是那么胆小吗?

言归正传,在弄清楚什么是朋友之前,先别谈论什么是朋友之情。友情,它像一盏茶,泡得越久越清香,那种浓郁的香味,不是瞬间就能发出来的,而是要经过时间的冲泡,慢慢散发。友情不像三合一咖啡,冲热水就有香味,即使现在是香的,过了十分钟,二十分钟,也会慢慢冷却,最后淡然无味。

最后,想说的是,择友,是个人的决定,没有人有权力干涉。懂的判断一个人,对那个人也公平,至少,他不是被抹黑的。相信大家都能找到一个真正懂得自己的好朋友,一起走过这丰富的生活。

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

标签

很多时候,我们常常说:“这个人有能力,这个人可以用。”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?其实大部分的人对于一个人是否可以用,取决的是那个人的热心程度,一些没有心了,却还是要他们做事,到头来只会是心不甘情不愿的情况。

拿我来做例子吧,我的经历可以分成三个阶段。第一阶段是刚进学院期间,当时我很大程度上只是热心,其实对办活动等经验是零。热心,这个词有着很大的推动力可能在别人眼里,我就是很爱办活动,很会做事的人,就这样,我当选了副主席。竞选主席的人还有几位,但是他们放弃了。总结这个阶段,热心会务的人得到的肯定,比真正有能力的人来得多,而真正有能力的人,五个字,心不在这里。

第二阶段是我当副主席期间,我告诉我自己,我不要像上一届那样来选人,因此选的都是有潜力的后起之秀,或在外头有办活动经历的人才,因此,这届理事会是全新的。无奈,事有两面,选到来的结果到是喜忧各半的,整个理事会,做事井井有条的不少,等指令行事与完全不做事的各占少数。其实,我最担心的并不是那些做事有条有理的人,也不是等指令行事的人,而是那些完全不做事却占着重要位子的人。能说他们没能力吗?其实不然,这些人是有能力的,而有没有心要为系会付出才是值得思考的,心态问题造就了这些人是否真正有心付出,而且有时候因为位子的高低,选人的标准自然也会有高低之分,因此,我们很难认为这些人占着高位不做事,是否只是因为一个高位得虚名。我不否认,这届理事会选得不完美。总结第二阶段,与第一阶段一样,选人还是选错,唯一不同的是,看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,从被选到选人,两者之间所看到的截然不同选人与被选之间只相差了一个“眼光”,眼光放得远,即使会遭遇困难,到最后还是成功的。

第三阶段就是现在,卸任了过后我又以另一种视角来看待理事层的组成,其实我对主席团的结果蛮满意的,至少,三位都是各司其职。此外,对于三位主席选择的理事层,老实说我是十分赞成的,毕竟新一届理事层都是有能力的人。有能力,但有心力吗?人心就像一瓶矿泉水,你永远也不会了解,表面上清澈洁净的矿泉水,实际上蕴含了多少微生物,而这些微生物究竟是不是像矿泉水那样干净?总结第三阶段,虽然有时候我说话直了些,但是还是得说,人才虽然不要放过,但是有没有人才是真的肯为系会付出自己的全部?还是那句话,视角不一样,看到的点也不一样,毕竟有心无力,总比有力无心来得好。

最后想说的是,我们看待一个人有没有能力,是用观察的?还是用看的呢?茫茫之间,选择人才已不像以往般看实力,而是成为了一种标签,标签一个人为人才,他就是人才。小小领悟,睡醒有感。

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

池塘水·干净水



今日不说心事,分享一则故事。



某農夫住在一個位於水上的村落,而自己的屋子里鑿了一個池塘,讓外面的水流進來,每天就在自己的池塘里提水,然後去種田了,而池塘裡的水幾乎可見底了。一位旅人問:“你怎麼不到外面去提水?外面的水都是很乾淨很好的水啊,而且外面的水比較靠近你的田地,到那裡了才打水不是對你的田地發展得更好?”

農夫笑笑,說:“方便嘛~與其在外面拿水,不如自己家裡有水就用自己家的,而且在家裡久了,能用就用。


旅人笑而不應,轉身走了,卻歎了口氣......




如果每个人都像农夫那样,只将属于自己家的池塘水拿来用,而忽略了外围大量的可用来发展的干净水,那么自己家里的水迟早有一天会面临枯竭的地步,不但自己没水用,还会连累到水源的走向。人们总是喜欢使用自己相熟的事物,而往往忽略了大量可发展的空间,这是通病吗?人生就是如此......

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

植物都有根,沒有根,植物何去何從?同樣的,不管是誰,只要是人都有本屬於自己來自的地方,同樣也是根。我曾說過:“落地的星星啊~可否回到屬於你們的天空?漂泊的旅人啊~可否回到屬於你們的家園?”

我来自中文系,中文系就是我的根,即使到老、到死我都还是中文系的一员,我以身为中文系的一员为荣。雖然有些时候办事效率不怎麼好,但是我们有什麼?我们有的是亲切的关怀之情,而不是只要求效率的办事系统,试想想,若每個人都处于这样的环境,他们的心裡怎么想?“上头总是不会体谅我们,总是自把自为,受不了了!”类似这样的话难免出现在员工嘴里。

其实,不管怎样,对于办事效率,讲究虽然是必要的,但是却不能一百巴仙跟从,很多上司常常会将自己做事的一套用在管理别的地方,要求自己的下屬按照著自己的想法來辦事,这样固然有领导的能力,但是说难听点,民心会消失,剩下的只有为了工作而工作而已。不僅如此,倘若失去這樣的領導人,下屬日後該怎麼做事?

那些表面上稱讚你,覺得你是個能成功的人,誰能不保證他們不會在背後捅你一刀呢?要求員工認真做事,公私分明的上司,自己就能做到公私分明嗎?套句老話:“要管別人之前,首先要先管好自己。”

此外,我对于那種身为一團體的成員,却从没在别人面前提起,甚至不愿承认的人深感不满,不管怎么样,你是该团体的人,即使不参加团体活动,也不该称自己不是该团体的一员,这些人丟的,不止是自己的脸,还丢了把他们当成同伴的其他人的信任。

回到前面,我真心希望那些不承認自己是團體一員的人能夠了解到團體的樂趣,而不只是只會盲目的工作,希望這些人能夠像漂泊的旅人那樣,找回屬於大家的家園。




我就是我,我以身為中文系的一員為榮!

过客

總算開始玩部落格了,是經不住朋友的勸說嗎?還是真的沒有地方抒發自己的心情。。。有句話說得好,耐人尋味。

第一次寫帖子,真沒想到是因為你,而正是因為你,讓我覺悟了對朋友該採取怎樣的態度。當我知道你想和他繼續的時候,老實說我是開心的,畢竟你們真的很配。真正讓我傷心的,是你那當我是工具般利用的態度,“或許是我多心吧?”,我是這麼對自己說的。畢竟,我很少對朋友有這種親切的感覺。

直到我真正從他口中了解一些真相時,對你尚存的一點朋友之心消失殆盡,我曾說你是值得我談心的朋友,但事實證明我錯了,就當我認錯人了吧,我多麼想消失在你眼前,同時也希望不想看到你。

人生的旅途中,朋友就像是過客,就像一趟列車,上上下下、來來往往的人很多,可能夠相伴走到終點的又有幾個?有時候即使再怎麼好的朋友,在一夜之間就能因為一些事而讓彼此的友情磨滅,有時是雙方的問題,但多數是個人的。

我也和朋友們說過,中學時我是怎麼對待和我一起共事過的女性朋友,其實我想說的是,我不希望有人讓我再次採取這種行動,但是,你做到了。你們分手到近期的這段時間里,坦白說吧,我總是在擔心會有這樣的一天,良心告訴我要和你保持距離,但我沒有,因為我不想這麼做,我不想再有中學那樣的情況發生,現在,我必須這麼做。

你說我做得很絕也好,說我過分也好,至少我認為我該這麼做,只有這樣,我才不會困擾。

“在日常說話中,朋友的一聲親切問候,一次真誠的握手,似一縷春風吹開心花,如一股清溪流入心頭,更會讓你從此打開心靈的小窗,使你踏上友情的綠洲。友情就像一墰陳年老酒,味道濃郁清香,悠長醇厚。”

這是我在你們分手的那段期間所體會到的,那段期間我真的很開心,讓沒什麼朋友的我難得的開心。

讓我平靜一段時間吧,想通了自然會打開心結。最後,我真的希望還能把你當成是知心的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