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理我,情绪来了就是这样。。。
最近很好奇一件事,到底朋友之情是什么?又,什么是朋友?朋友,很多人都认为,认识久了就是你的朋友。但真的是这样吗?我不这么认为,这,只是认识。
真正的朋友是怎样的?一个值得交的朋友可分为几类:第一,懂得分析能力的人。很多时候,我们往往听了别人谈论关于一个人的是非,自然而然的,对这个人不了解的人就会认为别人说的就是那样,这个人就是这样那样的,拿我当例子吧,我很不喜欢在背后谈论别人的是非,因为真正的朋友不管谁说什么,都不会去轻易相信一个人的种种,而是会靠自己对那个人的了解而去评定那个人的性格。反观谈论别人是非的人,我想问问,你到底把你谈论是非的那个人当成朋友吗?
第二,接着上文,那种谈论别人是非的“朋友”,真的是朋友吗?第二种值得交的朋友,我认为是肯当面把你的不是说出来的人。举个例子,偶然之间听到别人谈论关于我的事,而且是我完全不会做的事。第二天每个人都用一种另类的眼神看我,这代表什么?相信大家很明显能够明白原因。这样,这种专门搬弄是非的人值得做朋友吗?有句话说得好:“公道自在人心”,一个人是不是像别人口中说的那样,是要靠自己的判断,而不是以讹传讹,把一个人的性格形容得很恐怖,互相杯葛。这样,对谁都不好。
第三,还是紧接上文,前阵子闹出很大的风波,就是那些为了利益而煽动别人排斥一个人的人,这种人是最不值得交朋友的人。我本身是排斥这种煽动人的人,为什么一个好好的人,既没得罪人,也没犯什么错需要遭到这种对待?这对当事人公平吗?在我看来,真正的朋友是会劝勉人用自己的判断来评价一个人的对错,盲目的相信,只会让大家迷失。
上述三种当中,我最排斥的,是那种有胆量在背后道人是非,却没胆在当事人面前坦白的人,既然敢说,为什么不敢面对?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。这种例子非常多,比如:A君向B女说喜欢她,其后又向B女说不希望听到“喜欢你”之类的话。为什么有勇气告白,却没勇气让别人知道?害怕吗?知道害怕为什么说得出口?恕我说话难听点——你生来就是那么胆小吗?
言归正传,在弄清楚什么是朋友之前,先别谈论什么是朋友之情。友情,它像一盏茶,泡得越久越清香,那种浓郁的香味,不是瞬间就能发出来的,而是要经过时间的冲泡,慢慢散发。友情不像三合一咖啡,冲热水就有香味,即使现在是香的,过了十分钟,二十分钟,也会慢慢冷却,最后淡然无味。
最后,想说的是,择友,是个人的决定,没有人有权力干涉。懂的判断一个人,对那个人也公平,至少,他不是被抹黑的。相信大家都能找到一个真正懂得自己的好朋友,一起走过这丰富的生活。
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
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
标签
很多时候,我们常常说:“这个人有能力,这个人可以用。”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?其实大部分的人对于一个人是否可以用,取决的是那个人的热心程度,一些没有心了,却还是要他们做事,到头来只会是心不甘情不愿的情况。
拿我来做例子吧,我的经历可以分成三个阶段。第一阶段是刚进学院期间,当时我很大程度上只是热心,其实对办活动等经验是零。热心,这个词有着很大的推动力可能在别人眼里,我就是很爱办活动,很会做事的人,就这样,我当选了副主席。竞选主席的人还有几位,但是他们放弃了。总结这个阶段,热心会务的人得到的肯定,比真正有能力的人来得多,而真正有能力的人,五个字,心不在这里。
第二阶段是我当副主席期间,我告诉我自己,我不要像上一届那样来选人,因此选的都是有潜力的后起之秀,或在外头有办活动经历的人才,因此,这届理事会是全新的。无奈,事有两面,选到来的结果到是喜忧各半的,整个理事会,做事井井有条的不少,等指令行事与完全不做事的各占少数。其实,我最担心的并不是那些做事有条有理的人,也不是等指令行事的人,而是那些完全不做事却占着重要位子的人。能说他们没能力吗?其实不然,这些人是有能力的,而有没有心要为系会付出才是值得思考的,心态问题造就了这些人是否真正有心付出,而且有时候因为位子的高低,选人的标准自然也会有高低之分,因此,我们很难认为这些人占着高位不做事,是否只是因为一个高位得虚名。我不否认,这届理事会选得不完美。总结第二阶段,与第一阶段一样,选人还是选错,唯一不同的是,看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,从被选到选人,两者之间所看到的截然不同选人与被选之间只相差了一个“眼光”,眼光放得远,即使会遭遇困难,到最后还是成功的。
第三阶段就是现在,卸任了过后我又以另一种视角来看待理事层的组成,其实我对主席团的结果蛮满意的,至少,三位都是各司其职。此外,对于三位主席选择的理事层,老实说我是十分赞成的,毕竟新一届理事层都是有能力的人。有能力,但有心力吗?人心就像一瓶矿泉水,你永远也不会了解,表面上清澈洁净的矿泉水,实际上蕴含了多少微生物,而这些微生物究竟是不是像矿泉水那样干净?总结第三阶段,虽然有时候我说话直了些,但是还是得说,人才虽然不要放过,但是有没有人才是真的肯为系会付出自己的全部?还是那句话,视角不一样,看到的点也不一样,毕竟有心无力,总比有力无心来得好。
最后想说的是,我们看待一个人有没有能力,是用观察的?还是用看的呢?茫茫之间,选择人才已不像以往般看实力,而是成为了一种标签,标签一个人为人才,他就是人才。小小领悟,睡醒有感。
拿我来做例子吧,我的经历可以分成三个阶段。第一阶段是刚进学院期间,当时我很大程度上只是热心,其实对办活动等经验是零。热心,这个词有着很大的推动力可能在别人眼里,我就是很爱办活动,很会做事的人,就这样,我当选了副主席。竞选主席的人还有几位,但是他们放弃了。总结这个阶段,热心会务的人得到的肯定,比真正有能力的人来得多,而真正有能力的人,五个字,心不在这里。
第二阶段是我当副主席期间,我告诉我自己,我不要像上一届那样来选人,因此选的都是有潜力的后起之秀,或在外头有办活动经历的人才,因此,这届理事会是全新的。无奈,事有两面,选到来的结果到是喜忧各半的,整个理事会,做事井井有条的不少,等指令行事与完全不做事的各占少数。其实,我最担心的并不是那些做事有条有理的人,也不是等指令行事的人,而是那些完全不做事却占着重要位子的人。能说他们没能力吗?其实不然,这些人是有能力的,而有没有心要为系会付出才是值得思考的,心态问题造就了这些人是否真正有心付出,而且有时候因为位子的高低,选人的标准自然也会有高低之分,因此,我们很难认为这些人占着高位不做事,是否只是因为一个高位得虚名。我不否认,这届理事会选得不完美。总结第二阶段,与第一阶段一样,选人还是选错,唯一不同的是,看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,从被选到选人,两者之间所看到的截然不同选人与被选之间只相差了一个“眼光”,眼光放得远,即使会遭遇困难,到最后还是成功的。
第三阶段就是现在,卸任了过后我又以另一种视角来看待理事层的组成,其实我对主席团的结果蛮满意的,至少,三位都是各司其职。此外,对于三位主席选择的理事层,老实说我是十分赞成的,毕竟新一届理事层都是有能力的人。有能力,但有心力吗?人心就像一瓶矿泉水,你永远也不会了解,表面上清澈洁净的矿泉水,实际上蕴含了多少微生物,而这些微生物究竟是不是像矿泉水那样干净?总结第三阶段,虽然有时候我说话直了些,但是还是得说,人才虽然不要放过,但是有没有人才是真的肯为系会付出自己的全部?还是那句话,视角不一样,看到的点也不一样,毕竟有心无力,总比有力无心来得好。
最后想说的是,我们看待一个人有没有能力,是用观察的?还是用看的呢?茫茫之间,选择人才已不像以往般看实力,而是成为了一种标签,标签一个人为人才,他就是人才。小小领悟,睡醒有感。
订阅:
博文 (Atom)